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食譜)冰鮮奶茶 Iced Tea au Lait

紅茶和咖啡一樣,都可以加牛奶,而紅茶加奶這件事,也和咖啡一樣,有著不同的型態,一般而言,奶茶除非強調「鮮奶茶」,不然加奶粉或奶精其實也是屬於奶茶的範圍,但風味呈現卻會有很大的不同喔!

另外「鮮奶茶」有時會被稱為紅茶拿鐵(Tè al Latte)或紅茶歐蕾(Thé au Lait),其實拿鐵與歐蕾只是鮮奶在義大利文和法文中的文字發音不同而已。

接下來就開始介紹冰鮮奶茶的作法吧!


首先來看一下要準備的東西:

器具:
1.茶壺
2.茶濾
3.小鋼杯
4.玻璃杯or馬克杯(此次準備的玻璃杯容量約420c.c.)
5.奶泡壺

食材:
1.茶葉..........5公克(本次使用的是阿薩姆摩卡巴力莊園的紅茶)
2.水..............150cc
3.牛奶...........200cc
4.冰塊...........適量
5.砂糖...............1~2小匙

步驟一:泡茶



以150cc的水沖泡5公克的茶葉,因為要製成奶茶,需要的濃度要比單飲來得濃厚,所以在茶與水的比例上,由原先的1:100調整為1:30,燜茶時間從3分鐘延長至5分鐘。
關於泡茶的詳細步驟,請參照「圖解─紅茶沖泡五步驟」一文。
沖泡後的茶,請濾至小鋼杯中,並加入1~2匙的砂糖提味。




步驟二:冷卻

因為是要做冰奶茶,所以要將泡好的茶冷卻,冷卻的方式有很多,可以自然冷卻,或隔水冷卻,或是以隔冰冷卻,差別只是在耗費的時間不同。(註一)

另外,如果是採隔冰冷確,品質好的紅茶會在快速冷卻中出現變濁的情況,這種情況稱之為「乳化」或「白霜化」現像,是紅茶中的咖啡因和單寧結合造成的情況。


步驟三:製作奶泡

這個步驟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麻煩,畢竟把鮮奶加入冰鎮好的紅茶中就可以了,為什麼要將牛奶打成奶泡呢?

然而,這個步驟對最後風味的呈現,是有影響的喔!因為鮮奶打成奶泡後,整體的香氣表現和口感會因此提升不少,尤其台灣的鮮奶乳脂量並不高,如果沒有打過,喝起來會太水,少了一點濃郁的口感。

步驟四:完成

在玻璃杯中放入約半杯的冰塊,接著把紅茶和打好的牛奶倒入杯中,如此就完成一杯好喝的冰鮮奶茶囉!



看著牛奶緩緩流入杯中,與紅茶慢慢結合,那過程真的很美妙呢!


完成照,是不是很可口誘人呢?那就快點動手做一杯吧!^O^

註一:如果不想採用文中的冷卻方式,希望直接把熱紅茶倒入杯中,如此則沖泡的茶水比要再降低到1:15,另外冰塊則需要增量到八分滿,並且在倒入紅茶後,等溫度略降後再倒入牛奶,而杯具也要能承受劇烈溫差以確保安全。


感謝公主茶園協助拍攝!

印度,紅茶,大吉嶺,阿薩姆,錫蘭,大吉嶺紅茶,阿薩姆紅茶,錫蘭紅茶,貝朵芙茶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