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圖解─紅茶沖泡五步驟 5 Steps for Making Black Tea

之前大致介紹了紅茶沖泡的五個步驟,也詳細地解說了各步驟所須注意的各項重點,接下來為了讓各位喜愛紅茶的朋友們能更詳實了解每個步驟的實作方式,我們將各步驟拍照紀錄,以圖解方式解說泡茶的完整程序,希望能幫助大家在泡茶時,更充分地掌握沖泡的技巧,減少失誤,然後隨著沖泡次數的增加,練習出良好的沖茶技巧囉!

首先在講解沖泡步驟前,先說明一下沖泡紅茶所需要的各項用具。


1.茶葉:這是當然要的啦!茶葉的品質優劣,決定一壺茶的風味,重要程度達70%喔!
2.茶壺:還記得泡紅茶要用什麼茶壺嗎?沒錯,就是瓷壺或玻璃壺。
3.茶杯:茶杯的選擇,盡量以寬口淺底的茶杯為主,如果能和茶壺成套,那是最棒的了。
4.茶濾:茶泡好之後,要倒入杯中飲用前使用,這也是必備的工具之一喔!
5.茶匙:取茶用,目前市面上有許多精美茶匙,有些會標示一匙的公克數,如果沒有另外準備,可以用一般湯匙取代,最主要還是用得順手。
6.計時器:如果是初學者,建議準備一下。
7.電子秤:在茶匙用到順手前,最好準備一下,精度到小數點後一位即可。
8.奶盅:要喝奶茶時才有必要準備。
9.糖罐:有習慣加糖的朋友,可以為自己準備一個專用的糖罐,奶盅和糖罐如果和茶具成套,視覺效果會更好喔!
10.保溫罩:如果天氣太冷,可以準備一下,在歐洲,泡茶用保溫罩是常見的,尤其是冬天時;保溫罩有許多花樣,材質可以選擇。

以上10樣喝茶所需的物品,其中1~5算是必備的物品,6~10則可視情況部份省略,喝茶可以喝得很講究,也可以喝得很輕鬆。




接下來進入步驟一:煮水

煮水的器具,如果家裡能準備一個電水壺,那是最好了,如果沒有,用瓦斯燒水也是可以;而對於沖茶的水質,水量和水溫的控制,請參考「如何泡出好喝的紅茶」一文。





步驟二:溫壺

溫壺所用的水,可以趁水煮滾前,先取一些來溫壺,或者家裡如果有熱水瓶,也可以取熱水瓶的水來用。
溫壺時,僅需倒入約1/3滿的水量即可,然後蓋上壺蓋靜置約2分鐘,要確定壺是否溫好了,可用手輕觸壺身,感覺溫度是否均勻。


步驟三:置茶

溫好壺之後,把水倒乾,然後放入茶葉。如果沒有專用茶匙,或者對茶匙的取茶量不是很確定,可以利用電子秤先秤出所需的茶葉量,如果要秤茶,茶罐的蓋子是很好的容器喔!


下面這張照片,是三種不同等級的茶,同樣以3公克呈現,各位可以比較一下,因茶形不同,同樣是3公克,等級愈高者,佔的體積愈大,所以同樣一湯匙,取得的重量也會有差距,欲求精準,最好用電子秤量一下,等逐漸熟悉後,就可以減少對秤的依賴,這也是為什麼希望大家要選一支專用茶匙的用意囉!


另外,有個小動作是很多愛茶的人經常會忽略掉,但卻是很享受的一個動作,那就是在置茶之後的聞香。
茶葉在溫好的壺中所散發出來的香氣是非常美麗且迷人的,相較於平常直接品聞茶葉與沖泡好後品聞茶湯的香氣,會有不少差異,所以如果省略掉這個步驟,那就真的可惜了。


步驟四:沖泡

注水時將手勢拉高,利用水沖擊的力量讓茶葉均勻地在水中飄浮、展開,這個動作也會影響沖泡後的呈現喔!


另外,如果是使用玻璃壺,可以觀察茶葉在水中浮沈的樣子,這個動作日本人稱之為紅茶跳舞,透過對茶湯的顏色觀察與茶葉舞動的情況,有經驗的泡茶師可以了解茶是否已經沖泡完成了,初學者則可以配合計時器來量測沖泡時間。


步驟五:倒茶

在將泡好的茶在倒入杯中前,請先將茶濾放在杯上,以過濾隨著茶水流出來的茶底。由於茶在靜置燜蒸時,較濃的茶湯會沈澱在下方,所以為了讓每杯茶的濃渡一致,可以將茶壺稍加搖晃後再倒茶,或者用湯匙先略為攪拌也是可以的。

另外,為了避免茶葉久浸苦澀,如果無法將茶一次分配倒完,請多準備一個茶壺,將剩餘的茶倒入另外的茶壺。

經過以上五個步驟,就算是完成泡茶的程序,接下來就可以細細品味一杯優雅的紅茶囉!


以上是紅茶沖泡的步驟圖解,相信透過詳細的解說,可以幫助大家更了解泡茶的技巧與重點,讓每個喜愛紅茶的人都可以泡出好茶囉!

感謝公主茶園提供場地協助拍攝,讓這篇文章能順利完成!

印度,紅茶,大吉嶺,阿薩姆,錫蘭,大吉嶺紅茶,阿薩姆紅茶,錫蘭紅茶,貝朵芙茶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