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日本紅茶節的由來 Story of Japanese Black Tea Day

在日本有個特別屬於紅茶的節日─紅茶節(紅茶の日),也就是11月1日,許多人都知道這個節日,但在這個節日的背後其實隱含著一段堅苦卓絕的動人故事。

故事發生在距今230多年前的日本江戶時代,1782年12月9日,當時伊勢國(現今三重縣)的一位船東大黑屋光太夫帶領著16名船員,搭乘神昌丸從伊勢國白子港出發,載運白米、綿花等貨物往江戶前進。

今日本三重縣白子港

然而在出發後四天,不幸在海上遇上風暴襲擊,一行人遇難後經過長達七個月的時間,漂流到現今的阿留申群島中的阿姆奇特卡島(Amchitka)上岸,在當地飽受嚴寒之苦,許多同行船員也因此殞命,但大黑屋光太夫仍然熬過苦寒,終於來到西伯利亞的堪察加半島,此時已經過四年的時間了。

滿懷思鄉之苦的大黑屋光大夫與他的船員們,殷切期盼能盡快回到日本,然而當時日本因為鎖國在國際上被孤立,回鄉的申請也因此遭到多次駁回。

大黑屋光太夫遇難與返國的足跡(資料來源,日本日東紅茶)




 大黑屋光大夫並未因此而放棄回國的希望,他決定橫跨西伯利亞,來到當時俄羅斯的首都聖彼德堡,準備向女皇凱薩琳二世陳情,在經歷過一萬多公里的長途跋涉,大黑屋光大夫終於在1791年2月抵達聖彼德堡,而凱薩琳二世也對他的遭遇深表同情,同意讓他返回日本,並派遣使節拉克斯曼一同前往日本,返國時,大黑屋光太夫身邊僅剩下當年同行的二名船員小市和磯吉

俄羅斯女皇凱薩琳二世肖像



在覲見過凱薩琳二世後,大黑屋光大夫也受到俄羅斯貴族的歡迎,之後在同年11月,凱薩琳女皇希望能讓大黑屋光大夫體驗傳統的俄羅斯文化,遂邀請他到皇宮參加紅茶的宴會,而大黑屋光大夫也就成為日本體驗歐式紅茶(茶加牛奶)文化的第一人。

俄羅斯傳統茶炊


有鑑於此,日本紅茶協會於是在1983年將11月1日正式訂定為日本的紅茶節!


資料來源:日本紅茶協會官網日東紅茶官網


印度,紅茶,大吉嶺,阿薩姆,錫蘭,大吉嶺紅茶,阿薩姆紅茶,錫蘭紅茶,貝朵芙茶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