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快速冰茶小秘訣─二次篩泡法 Tips for Fast Iced Tea

在這炎炎夏日裡,想必有許多人因為酷熱的天氣,影響了喝茶的心情,尤其在這樣的天氣,硬是要大家喝熱熱的茶,對許多人來說,確實是有些為難,但如果要喝冰冰涼涼的茶,又不想冷泡等很久,該怎麼辦呢?那當然是把茶泡好加冰塊囉!

不過,如果是這麼簡單,那就沒有挑戰性了。

有泡過冰茶的朋友,不曉得是否發現,當冰塊加入熱茶之後,茶湯會開始變濁,這其實並不是茶湯變質,而是茶單寧在降溫過程中的乳化現像,如果不介意的朋友,其實這樣喝起來並不會比較難喝,但是不是有什麼方式可以保持茶湯的清澈,又可以達到快速降溫呢的效果?

當然是有的,那就是用「二次篩泡法」來達成這樣的效果囉!所謂的「二次篩泡法」是由日本的紅茶大師磯淵 猛(Isobuchi Takeshi)所發明,原理是讓茶湯在茶單寧尚未乳化之前迅速降溫,定型之後便可以獲得清涼又清澈的茶湯囉!





接下來就跟各位圖解示範二次篩泡法吧!

器具與材料:

1.茶壺..................2支
2.茶葉.................. 10g (本次使用的是阿薩姆巴德拉貝塔莊園的紅茶)
3.冰塊...........22~25顆
4.糖.....................少許

首先,依照標準的泡茶步驟

1.溫壺


2.置入茶葉



3.沖茶(以1:50比例沖泡)


5.計時(視個人喜好3~5分鐘)


到這裡算是標準的沖泡程序,接下來要進入二次篩泡法囉!

首先將另一支茶壺裝入冰塊,在本次的示範中,是以500cc的茶湯,搭配一般家用冰箱製作的冰塊約22~25顆,冰塊數量依冰塊尺寸做微調。


接下來將沖泡好的熱茶,緩慢地倒入裝滿冰塊的容器中,如果茶壺沒有過濾功能,則需要準備一支茶濾,倒入時,若能一邊攪拌更佳。


 完成後即是一壺清澈漂亮又清亮的冰紅茶囉!



 最後再分享一下幾個重點。

1.如果喜歡帶點甜的朋友,可以在茶剛泡好時先加入些許糖,或者在完成二次篩泡法後加入果糖或楓糖漿。

2.二次篩泡法稀釋的比例大概是在1.5~1.7倍,也就是500cc的茶湯會被稀釋成750~850cc左右,所以沖泡的茶水比可以1:40~1:50來調整茶葉用量。

3.進行二次篩泡法時,請以裝冰塊的容器大小拿捏沖泡的茶湯量,以免茶湯過多無法充份冷卻,一般若容器有1000cc,則沖泡茶湯約500cc。


印度,紅茶,大吉嶺,阿薩姆,錫蘭,大吉嶺紅茶,阿薩姆紅茶,錫蘭紅茶,貝朵芙茶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